您好!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民营经济服务平台!
黑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张成林与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华菊深入商会及会长企业调研
发布时间:2020-10-16   |   来源:   |   专栏:商会动态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优化黑龙江省民营经济领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着力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9月11日上午,黑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张成林,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华菊一行莅临黑龙江省福建商会及会长企业禧龙园区,开展深入调研并进行座谈交流。

 黑龙江省工商联党组、省高法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走访调研。黑龙江省工商联副主席、省福建商会会长、禧龙园区总裁吴庆和,省福建商会党委副书记、秘书长汤丹妮热情接待了省工商联和省高法领导。

 张成林与李华菊实地走访了禧龙园区,俯瞰园区全貌,听取禧龙园区生产经营情况和重点项目建设情况介绍,重点了解园区“以商招商”的平台模式对区域经济发展的作用。吴庆和阐述了园区抗击疫情、复产复工、帮扶商户等方面的做法,张成林对禧龙园区立足国计民生、提高政治站位、践行社会责任的系列举措予以赞扬。

商会办公室,吴庆和和汤丹妮介绍了商会发展、建会理念和各领域代表企业,并从扎根龙江奋斗15年感受出发,结合商会改革情况和下一步规划作详尽汇报。张成林和李华菊充分肯定了商会强化政治引领、创新平台载体、服务会员发展的诸多工作举措,特别是组织、动员会员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面的成果。

座谈交流中,汤丹妮结合商会法律服务平台建设现状,就会员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法律疑难、亟待解决的相关法律问题与李华菊交换了意见。汤丹妮提出了三点参考建议,一是法院系统和商会之间加强互访和交流,围绕民营经济的司法问题展开更广泛研讨;二是针对民营经济的司法规定和司法解释拓宽普及渠道,同时广泛听取民营企业诉求;三是建立明确的对接反馈机制,为会员企业提高问题解决效率、优化法治服务流程。

吴庆和对黑龙江省工商联、黑龙江省高院及各地市法院系统多年来对龙江闽商给予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谈到,自己在龙江打拼30余年,奉献了青春和热血,也为龙江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感到欣喜。特别是近年来,省内法治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服务民营企业方面措施到位、成效显著,成为我省“两个健康”发展的坚强后盾,为我们民营企业家打下强心针、吃下定心丸。商会始终重视引导会员自律规范、诚信经营,树立闽商良好形象;希望在省工商联和法院系统一如既往的支持下,为龙江经济做出更大贡献。

李华菊表示,“万名干警走访万家企业”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企业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根本要求,也是贯彻省委十二届七次会议精神、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2018年省高院出台了《关于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坚强司法保障的意见》;2019年省高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法院执行行为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做法不断完善、精神一脉相承,宗旨就是千方百计为民营企业保驾护航。此次走访目的是希望在省工商联的协调下,走进非公经济一线,倾听法治工作建议,与商会和企业强化联络,进一步提升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的能力。

张成林在详细了解商会企业整体规模、产业领域和分布地域后,鼓励龙江闽商群体进一步响应省委“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号召,加强对县域的考察,加大在县域投资力度,尤其是重点推动边贸合作发展,助力激发龙江经济新活力。

张成林强调,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各级工商联系统首要政治任务。商会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引导好会员企业对标习总书记提出的“五个企业家精神”,同时主动了解和反馈会员企业诉求,努力为他们鼓与呼,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张成林指出,企业不懂法律将面临极大风险。省工商联充分发挥在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稳定预期、提振信心、激发活力的独特优势,此次携手省高院开展走访调研活动,旨在营造学法、知法、懂法氛围,促进企业坚定合规发展的信心;同时促进“两个健康”,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与更多民营企业建立联络,为广大闽商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为民营经济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助力我省民营经济大发展、快发展、高质量发展。